沈智师傅

《搏击》

2006年第05期

作者:孙文琴


武术精魂中华情

      初见沈老师早在一年 以前,“稳若泰山, 气若长虹”这八个字 便是沈老师给我留下 的深刻印象,如今再 见,沈老师依如从前 ,只是谦逊的言笑中 多了若许大气,这或 许就映证了一句话, 你对一个人的欣赏将 会随着你的了解越来 越多,而在下文中, 为方便读者阅读,遂 将“沈老师”之称改 为“沈智”,还望沈 老师笑谅。


太极内功传世界

         2006年的春节,美丽 的海南三亚迎来了一 批特殊的外国客人, 之所以特殊,是因为 旅游观光并不是他们 此行的目的,他们更 重要的是每天准时跟 随一位中国老师在美 丽的椰树下认真地练 习一招一式。
      这位老师不是别人, 正是多年蝉联各个太 极赛事冠军的沈智, 而他们练习的一招一 式也正是中华武术之 精粹——太极内功。
      太极内功以内气为主 ,以修身养性、延年 益寿为主要目的,其 招式特点为柔中带刚 ,刚柔并济,看似简 单易学,实则深蕴古 今中外文化之精华, 而沈智于2004年在莫 斯科成立的世界沈智 太极拳总会则以太极 内功见长,并在短时 间内,迅速发展世界 各地分会场达有23个 ,而跟随沈智学习太 极内功的学生遍布全 球,前后共计人数达 五万之多,成为太极 领域外国学生最多的 老师,更成为国外无 数人心目中的英雄。


苦难犹如饮咖啡

      人们常说,苦难是一 本最好的书,而沈智 有幸自出生起就得到 这本书,并携带这本 书一直走到今天,问 他,苦不苦,他只是 淡之一笑,从没觉得 苦,如果一定要加个 “苦”字的话,那就好 比子夜十分的一杯咖 啡,而且是不加糖的 ,说到这里,他的笑 容隐现出些许洒睿, 因为,人们喝咖啡都 是要加糖的。
      然而真的不苦吗?在对 往昔的追忆中,一双 鞋子竟都成为过多的 奢侈物,只因每月练 功需耗费三双鞋子, 所以他干脆不穿。在 当年练陈氏太极的时 候,每天至少12小时 的苦练,让他每顿一 口气能吃下七八个馒 头,只因没菜,所以 就以多吃馒头,多喝 水来增加营养。就连 拜师习武学资的筹措 ,也是把家里唯一能 卖的树卖掉才得以换 来的。而幼时与生死 相关的事就居然达到 三件之多。
      第一次是在雨中柳树 下河边练长拳,由于 地面滑软,一个不慎 ,小小的沈智便栽到 河里,风大雨疾,河 水迅速将他淹没,并 顺着水流向河中心推 去,然而在这千均一 发的时刻,就沈智现 在的话来讲,他当时 是一边喝着水,一边 很清楚,清楚地干什 么?清楚地摸起并使出 浑身力气抱起这块石 头,只为减轻自身的 浮力,结果就硬是凭 这石头的力量,他和 强大的水压做着殊死 较量,最终当他抓住 一根柳条的时候,他 赢了。
      第二次还是和水有关 ,只是这次来的更为 凶猛,上回还有石头 ,这回深陷河坑底下 的沈智算是什么都摸 不着,但人的本能, 一种对生的巨大渴望 ,让他一边灌着水一 边举着双手一下一下 地奋力往上跳,幸好 一个村里的老太太发 现水面上时隐时现的 头顶和手,才大喊着 找人将他救了上来, 而劫后余生的沈智除 了铭记不忘老太太的 救命之恩外,对这件 事最深的领悟就是: 尽力去做,能做就做 ,倘若真是做不好, 就只能在那坑里了。
      至于第三件事说来还 颇具神秘色彩,那是 一个月光若隐若现的 夜晚,在碾谷场上, 已一夜未眠的沈智竟 累的就地倒在谷堆旁 睡着了,而迎面渐近 的则是一台高速运转 的碾谷机,一动一静 中,在貌似平常的谷 场竟潜伏着如此之巨 的生死危机,眼见沈 智就挨着了碾谷机, 碾谷机却突然坏了, 下来探询究竟的司机 不看还好,一看吓的 几近腿软,原来,沈 智衣服的一角已被碾 谷机结结实实地压在 了下面。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而两次和水有关的 劫难是否就预示着将 来的他会和太极结下 不解之缘呢?因为,水 从某种方面来讲,象 征着太极,而正是他 和水的这种殊死较量 ,是否才更加深他对 太极的感悟呢?当然, 这些只是笔者感动之 余的点滴猜揣而已, 但是相信苦难对于沈 智来讲,只是一种从 身体到心智,由内而 外的特殊磨练,而在 漫长的磨练中,把苦 看作乐,也就真的成 乐了。再看沈智的咖 啡里倒底有没有糖呢 ?应该有的,只是他的 那颗糖是在心里,而 这糖不是别的,正是 他的立命之本——


师徒相授情最长

      有人问:沈老师,您 常年在国外,外语一 定非常好吧,可除了 简单的日常问候语外 ,沈智还是只会地地 道道的太和普通话, 而追随沈智多年的弟 子们都可操持一口流 利的太和方言,这是 什么原因?不是沈智 不想学,而是根本就 没有学的机会,因为 学生们都会用最尊敬 的方式,拿最好的东 西招待老师,不论到 哪个国家,一下飞机 ,最好的翻译就紧跟 其后,不离左右,这 样的语言环境,诞生 的当然只是太和普通 话了。
      可是要得到这些外国 弟子们的尊敬在常人 的眼里是件非常不容 易的事,用沈太太描 述丈夫第一次回国的 样子,那就是又黑又 瘦,因为沈智必须不 停地表演,不停地摆 擂,只有真功夫,才 能站稳脚,而在比武 的过程中,不仅要让 对方输,还要让人输 的舒服,输的佩服, 就是凭着这身硬本事 ,才让所有人都发自 内心地感慨:功夫源 自中国。
      在说到和外国弟子的 不解之缘则要追溯到 1997年,那时的俄罗 斯青年伊万已来到中 国九个月,在他走遍 中国,觉得中国没有 真正的功夫失望至极 ,准备回国之际,他 遇到了沈智,而沈智 在五秒钟迅速把他撂 倒五次的功夫,让他 由衷赞叹,无比佩服 地认为这才是真正的 武术,即后跟随沈智 来到太和学习武艺, 只在短短三个月后, 伊万就练成二指禅, 二直平稳倒立,而太 极108式他可完全练完 ,这不能不说是一个 奇迹,电视台一路跟 踪报道,从阜阳一路 拍到长城,并亲切地 称其为“远方的客人” ,而就此,面向莫斯 科的大门也对沈智至 此敞开,而伊万则成 为只要沈智不参加比 赛,他基本能拿第一 的这样一个得意弟子 。
      现在的沈智身后总是跟随一大帮外国学生,这些学生非常可爱,比如在车上,明明两膝之间只是沈智一个很随意的距离,可学生们非要比着尺寸分毫不差,生怕漏掉跟老师学习的任何机会,而自己的包,永远只在需要的时候,马上出现在面前。因为沈智吃饭时用的是左手,学生们也跟着练就了一手左手吃中国菜的好功夫,在会餐的时候,远远望去,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原本外国人吃饭的时候,座位是没有主次之分的,但随着外国学生通过武术对中国的了解,也自然要把那个最尊贵的位置一定留给师傅,再比如喝水这些,如果沈智不喝,学生们也是不喝的,而如果在车上,只要沈智不落座,学生们绝对是站着的。这种尊师到近乎谨慎小心的地步无不感动着沈智。
      但更让沈智感到欣慰的是学生们性情的转变,在国外,很多人和父母的感情比较疏远,而自从练习太极内功后,常回家看看也成了他们经常做的一件事,而和学生们最感到不痛快的,应该就是机场离别的情景了,虽然签证一续再续,可终有离别的时候,通常是这样的局面,一队金发碧眼的外国人浩浩荡荡地跟随着一个中国人赶到机场,而对于眼泪这种已经非常稀有的东西,在学生们离开老师的时候,二分之一的人常常会热泪满面,其中有着很多男人。


平淡生活最向往

      在沈太太眼里,形容沈智只需四个字,那便是:
      忠、孝、义、仁,这样一个无可挑剔的人,是父母的好儿子,妻子的好丈夫,儿女的好父亲,而在对往昔贫困的回忆中,沈太太对先生的总结更为精辟而中肯,那便是,家人不吃的他吃,家人不穿的他穿,家人不干的他干,让人不仅由衷地感到,做他的家人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再看儿女眼中的沈智又是什么样子呢?只需从这样一篇姐弟俩合写的文章题目“国外教武术的英雄爸爸”中,便可感受到他们姐弟对父亲的万分景仰之情。
         “家庭的快乐就是我的快乐”这是每年围绕地球两圉半的沈智对家人的肺腑之言,只要在国外,不论
      在哪里,每天都要给家人打两个电话,而为家人祈祷祝福则更是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还记得那年母亲脑出血,焦急的他日不能食,夜不能寐,而或许正是他的这种撼天动地的孝心才将母亲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成为太和医院的一段美谈。
      在教育小孩方面,沈智讲究的是顺其自然,从小到大,这对可爱的姐弟连父亲的训斥都没有听到过。因为沈智觉得,小孩是家长的影子,如果小孩错了,那肯定就是家长错了,他讲究的是言传身教、以身作则,而给孩子买很多的好书也不失为他教育中的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再说一件满有意思的小事,沈智居然也会唱周杰轮的歌,因为学习的精神让他同样也向孩子学习,据沈太太讲,在听第一遍时,他连歌词都听不清楚,但一遍两遍,最终他自己也能哼哼哈哈了,惊叹之余,这或许也是他拉进和孩子距离的一种方法吧。
      最后当问到沈智最向往的家庭生活时,沈智略一迟疑,颇为歉疚道:“我最向往平淡的生活”,这种简单的平淡就是和家人一起,一日三餐,哪怕素食也行。


武术精魂中华情

      习武三十余载的沈智自1984年参加河南省太极拳比赛,在拳、剑、推手获得全能第一名以来,迄今为止,不论国内外大小赛事,只要有他的出现,冠军就不会是第二个人,而对与近期的赛事,与其说不负众望,还不如称之为当之无愧,从2004年首届郑州传统武术节到2005年第二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沈智只有一个桂冠,那便是冠军。
      但是在骄人的成绩面前,沈智始终都是淡然处之,因为比赛对他来讲只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而人是需要不断学习的,而他在学习中,总能有着独到的方法和感悟。
      对于一个这样常年在外教学的中国人,不得不谈到对伟大祖国的感情,而当论及这个话题时,沈智一直谦和的目光里,立刻闪烁着晶亮的目光,传达着坚定的信念,爱,非常爱,这种对祖国的爱已深深刻在他的骨血里,不用说,只需从他言行举止间便能感受到深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而他现在所立就的事业,不正是一个爱国者所应肩负的使命吗?
      而在谈及太极内功的发展时,沈智直言,太极内功不仅仅只是简单的一套拳法,它更多的是一种文化,相信不少人都无法将拳法和文化联系在一起,但在沈智这里,太极内功不仅蕴涵着道家的、少林的文化精粹,甚至将巴蕾、二胡、街舞、瑜珈等文化精粹都融入其中,这需要的不仅仅是努力,更需要悟性,那么他到底要把太极做成什么样呢?相信万变不离其中,他要做的,只是把中华武术发扬光大,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研究,最终,成为全世界一朵瑰丽的武术奇葩。